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女版“成吉思汗”33岁嫁7岁曾孙
www.wforum.com | 2024-03-23 20:34:49  知乎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明朝时期的蒙古,有一名33岁的皇后嫁给了一个7岁的黄口小儿,后来还与他生下了8个孩子,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这名7岁儿童还是皇后的“曾孙”。

更奇怪的是,这对“不普通”的夫妇至今被百姓所崇拜,这是为什么呢?

故事要从一位名叫满都海的女子说起。

一、为成为皇后而生的贵族女子

满都海出生于1448年,她的父亲绰罗克·特穆尔是蒙古汪古部的丞相,汪古部与成吉思汗的黄金家族有世代姻亲的关系。

由于女儿长大后会成为黄金家族的儿媳,因此父亲绰罗克·特穆尔对女儿寄予厚望。

他给女儿取名为满都海,在蒙古语系中誉为“兴旺发达”之意思,希望女儿不仅能为家族带来祝福,更可以为黄金家族带去兴旺。

为了培养出一名优秀的黄金家族皇后,绰罗克·特穆尔十分注重对女儿骑射技能和心智的培养,他将“为黄金家族的荣耀而战”的观念深深植入了满都海的心里。

满都海长大后出落得亭亭玉立,她的美貌吸引了远近不少的适龄青年。

但无论被如何优秀的男人追求,满都海都注定只能嫁给一个男人——蒙古的大汗满都鲁。

满都鲁出生于1426年,比满都海年长22岁,是必里克图汗元昭宗的后裔。1463年,满都鲁称汗,和他侄子巴延蒙克共同掌管蒙古军政大权。

满都海嫁给了满都鲁作为妾室,成为了蒙古大汗的夫人。

女版“成吉思汗”33岁嫁7岁曾孙

二、为保王权血脉嫁给7岁小童

虽然,结婚的时候满都海只是蒙古大汗满都鲁的妾室,但随后她给满都鲁生下了两个聪明美丽的小公主。

满都海也凭借着自身的女性魅力获得了满都鲁的欢心,在原皇后去世后,满都海顺理成章成为了满都鲁的第二任皇后。

1467年,满都海的丈夫满都鲁去世,一生没能留下一个儿子,在蒙古汗位空悬之际,蒙古境内的一个传统发挥了作用。

这个传统是:蒙古大汗的遗孀可以改嫁,而她改嫁的人将获得资格成为新一任的蒙古大汗。

因此,皇后满都海成为了国内最有权势的女人,她的婚事成为了举国大事,得到满都海的青睐不仅能得到一名美貌的妻子,而且还能坐拥蒙古至高无上的汗位。

但在满都海众多的追求者中,唯独少了黄金家族的直系后裔,因为当时黄金家族人丁凋零,家族中已没有适龄的成年男性。

满都海是一位有大局观的女人,作为蒙古的皇后和黄金家族世代姻亲中的一员,满都海希望蒙古的王权始终掌握在黄金家族的后裔手中。

因此,满都海考虑再三没有选择年轻有抱负的其他追求者,而是竭尽全力寻找一个孩子。

这个孩子不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至少在血脉上他是黄金家族在世间仅存的后裔。

他就是早年在蒙古内部斗争中失踪的满都鲁亲侄子巴彦蒙克的小儿子巴图孟克。从家族辈分的角度来计算,满都海高出巴图孟克两辈,是巴图孟克的曾叔祖母。

当巴图孟克被找到,并带到满都海面前时,仍是一名只有7岁的孤儿,而当时的满都海已经33岁了。

但为了延续黄金家族的皇室血统,满都海依然决定嫁给这名还未成年的小丈夫,并正式扶植他成为蒙古的新一任可汗,号达延汗。

三、为丈夫从军守护江山

满都海不仅是一名在政治上拥有极高觉悟的皇后,她也是一名优秀勇猛的将领。

为了让蒙古变得壮大,满都海将年幼的丈夫装在箭囊里,背在身上,跨上了战马,她亲自拼杀在前线,领兵击退了蒙古的宿敌卫拉特人。

随后,满都海愈战愈勇,打败了实力强大的癿加思兰势力。

在打败癿加思兰后,满都海领兵向因进献谗言害死巴彦蒙克的亦思马因统领下的瓦剌发起进攻,为丈夫报了杀父之仇。

就这样,满都海拉着年幼的丈夫统一了蒙古各部,满都海的勇猛被草原人民所崇敬,她被称为“女版的成吉思汗”。

在与卫拉特人厮杀的战场上,敌军卫拉特人出于对满都海的敬畏,不忍看她丢失头盔后仍抛头露面地杀敌,在战争间隙为她递上了一顶头盔。

四、为确保皇家汗位继承高龄产多子

满都海令人崇敬的不仅是她对蒙古的军事贡献,为了能彻底巩固黄金家族的皇权,满都海在抚育丈夫长大后,不惧高龄,产下了8子1女。

据《蒙古黄金史》记载,满都海共怀了2对男性三胞胎,两次分娩接连生下6个男孩。

在古代,医疗水平并不发达,平安生下三胞胎对一名高龄产妇来说十分困难,何况满都海常年征战沙场,身上难免有伤。

此后,她不顾高龄生产对身体产生的负面影响,依然怀孕,又生下1个儿子和1个女儿,关于满都海的第八子和幺女,有记载称是双胞胎,可惜真相已无从查证。

满都海的死亡也没有记录在任何的文献上,她作为一名传奇的皇后,就突然地在对战亦思马因的战场上消失,从此关于她的去处成为了传说。

有人说,满都海死于难产,因为高龄产子存在极高风险,也有人说,满都海是战死的,她作为一名巾帼英雄永远地停留在了战场上。

无论满都海的故事是哪种结局,无法改变的是蒙古后人对满都海的崇敬之情。

这位奇女子用一生奉献给了蒙古的兴旺,正如她的名字所预示的,满都海真的为自己效忠的国家带去了兴旺发达的希望。

在满都海的悉心栽培下,她的丈夫成长为一名优秀且富有抱负的君王,她的子孙也继承了她的遗志守护着蒙古的安康,从此,蒙古开始走上了中兴之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