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胡歌拒绝库克约饭邀请?排外癔症下的意淫
www.wforum.com | 2024-03-28 09:09:08  数字力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药不能停。

没有理想的人不伤心,没有理性的人不窝心——他们每天喊“抵制××”的口号就能自嗨到高潮。

这阵子,多位外企高管密集来华,其中最受舆论关注的,莫过于苹果CEO库克的中国行。

在上海外滩跟郑恺“偶遇”,和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见面,参观多家中国本土公司,出席Apple Store上海静安店开业仪式,被商务部部长王文涛会见,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库克俨然成了行走的焦点。

库克很忙,那些“抵制达人”们也没闲着。接过黄衣大妈在怒怼果粉中递来的接力棒的他们,忙不迭把原来对准农夫山泉的枪口调转到了苹果身上,摆出的则是反崇洋媚外的Pose。

“胡歌打脸库克,拒绝约饭邀请”,这类帖子这几天就在网上病毒式传播开来。

大致内容是,库克来华后想蹭《繁花》热度,邀请男一号胡歌一起吃饭,却遭到胡歌毫不犹豫地拒绝,不为金钱所动的胡歌直言自己爱的是华为,库克无奈之下,退而求其次邀请了男配郑恺,郑恺欣然赴约,所以才有了二人街头偶遇、共进早餐的画面。

网上出现了大量“胡歌拒绝库克”的帖子。

大是大非面前守底线的民族气节,有了;不卑不亢不媚外的傲岸品格,也有了……虽然翻开这消息一看,它没有信源,歪歪斜斜的写着“瞎编”两个字,但不得不说,有些人是接续了“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的编剧想象力。

胡歌拒绝库克约饭邀请?排外癔症下的意淫

胡歌拒绝库克约饭邀请?排外癔症下的意淫

我猜,估计直到现在,胡歌都不知道自己拒绝过库克,库克还不知道自己惨遭胡歌打脸,郑恺也不知道自己只是备胎……毕竟,没患十年脑血栓、没读二十年故事会,很难跟得上这些人的清奇脑洞。

只不过,无论是那位沪上大妈,还是这些编排“胡歌拒绝库克”的博主,似乎都忘了抬头看下“天”——天空飘来的“欢迎外资外企”六个字,没准会变成雷劈中他们。

01

作为窝囊废文学的精神鼻祖,阿Q可能也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精神胜利法居然得到了赓续——脑补和编排“胡歌拒绝库克”的情节,就是对精神胜利法的一次发扬光大。

库克来华,明明都缴了“投名状”:“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说了;新质生产力,谈了;“没有比中国更重要的地方”“将继续加大在华研发投资”的态度,表了……按理说,连着两年来打卡、发言正确到不能再正确的库克,算是铁杆国际友人了。

胡歌拒绝库克约饭邀请?排外癔症下的意淫

库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我爱中国,我爱中国人。

可在某些人看来,库克只是虚与委蛇:他爱的是中国的钱,是中国人……下单买苹果的样子。言下之意,苹果是需要中国市场才向中国示好。

毋庸讳言,眼下陷入内忧外患的苹果,确实需要抓住“中国市场”这副解药。

苹果销量不振,Vision Pro遇冷,造车项目折戟,聚焦AI来迟,加上遭遇反垄断压力……苹果多少有些流年不利。

库克本人也意识到了,若是苹果再不能扭转颓势,那别说打赢跟微软的排位战、夺回全球市值最大企业的名号了,就是No.2的位置可能都保不住了——英伟达已经在那虎视眈眈了。

苹果需要保住基本盘,还需要开拓增量,这两点都离不开中国市场。

多年来,中国都是苹果最大的海外市场。去年2季度,中国更是超越美国成为iPhone全球最大的市场。手机业务是苹果的业务底盘,虽说iPhone在华出货量在华为手机冲击下已连着两个月大幅下滑,可越是在艰难期,苹果越不能丢掉中国市场。

苹果发展AI,同样要依靠中国市场。在硅谷AI大战已打响的背景下,在AI手机成次世代手机形态的形势下,苹果要追赶微软谷歌们、要在AI时代复刻iPhone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依托中国广泛的应用场景优势都是必选项。

正因如此,库克此行算是有备而来:来中国,一方面是拉人心,Apple Store上海静安店开业时跟果粉近身合照,就是例证;一方面是结盟友,让百度AI为iPhone16提供AI功能,让腾讯为Vision Pro提供多款热门应用,都是为了做大“朋友圈”。

事实上,库克在谈到供应链时说“没有比中国更重要的地方”,也是有的放矢。

过去几年,苹果产业链外迁是广受热议的话题。可在AI手机概念兴起和替代性市场产能承接只能“渐进式”的情况下,中国市场(不论是生产端还是消费侧)对苹果的重要性在很长时间内都难以被低估。

02

苹果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苹果。重要的道理说三万遍,都不算多。

有些人可以“替”胡歌拒绝库克,但中国市场不能拒绝苹果。如果有该拒绝的,那只能是排外意绪的裹挟。

依照许多人喷郑恺跟库克聚餐合影的逻辑,那要为iPhone16提供AI服务的百度、陪库克参观比亚迪的王传福还有会见库克的……一个都没有免于被骂的豁免权。

胡歌拒绝库克约饭邀请?排外癔症下的意淫

“胡歌拒绝库克”并无权威信源,只有“据说”“网曝”。

不正常的人才说媚外,正常人只看利弊。

李彦宏知道,文心一言搭上iPhone,能让百度智能云的应用场景得到拓展,还能让其影响力得到加持。

王传福知道,比亚迪跟苹果深化合作,对其切入苹果产业链和构建软件服务生态都大有裨益。

我之前在《外资外企,对中国究竟意味着什么?》里曾写到:

那些跨国巨头进入中国后,非但能带来直接业务增量,还能带动整个产业生态,通过技术溢出效应、竞争激励效应、要素集聚效应助力本土产业成长。

这点郑州很懂——郑州能形成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少不了果链巨头富士康的助力。

上海也懂——上海能朝着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的目标行进,少不了特斯拉的助推。

去年10月18日,库克曾现身果链企业立讯精密工厂,说截至当时苹果仍有超过95%的产品在中国制造组装。

6年前,苹果官网曾披露,苹果在中国创造了工作岗位500万个。

那位一身国际名牌的沪上大妈领着可观的养老金,当然不懂富士康流水线工人的苦,可以说“不需要(苹果拉动的就业)”。

那些编造“胡歌拒绝库克”的网民,大概率也不在果链企业揾食,恨不得对苹果下逐客令。

尽管外资外企退出的链式反应对他们看似不可及,可沙尘暴掀起时,这些鼓风为槖者也免不了嘴里吃沙子。

03

怒怼果粉,编造“胡歌拒绝库克”,都是排外癔症的发作。

这里面,有些人视苹果为仇雠的依据是,美国对中国又是芯片断供、又是制裁华为、又是遏制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又是活剥TikTok的,就该有以其人之道还施彼身的对等反击。

在当下,中美科技战确实已愈演愈烈,它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正常竞合格局中硬生生地划出一道深沟。苹果能进入中国,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消费类电子产品还没上升到“卡脖子”的战略层级。

但越是这时候,我们越不能自己砍自己一刀——对苹果这样的企业打拳,打出来的只能是七伤拳,伤得最重的还是自己。

说白了,在当前环境下,还在为“外资撤离”做助攻的,通常是既蠢又坏。而为“外资撤离”做助攻通常有两种表现:唱衰声音是外合,民粹话语是内应。

就算要反制美国对TikTok的打压,方式也绝不该是拿向中国企业伸出橄榄枝的苹果开刀,而是推行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

去年12月初,郑永年在2023年“读懂中国”国际会议上的发言中曾结合历史阐述,无论是早起的英国,还是后来的美国,能变得强大都跟单边开放有关,他认为,“破解美国的‘围堵’,最好的武器是‘单边开放’”——因为开放可以吸纳更广泛的发展资源。

他还指出,拉美搞了几十年赶走外资、本土替代,结果都彻底失败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3月和今年3月,都出现了外企高管来华潮。在顶层接见时,“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官方口径一以贯之,没有变过。

而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对新加坡、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西班牙、马来西亚、瑞士等多国的单方面免签,也都呈现了单边开放的意味。

开放的反面是狭隘。怒斥果粉是狭隘,编排“胡歌拒绝库克”也是狭隘,这背后涌动的情绪流只会是对扩大开放的反向拉拽。

可以说,当VC圈上演“多少辛酸事,都付坡县中”时,没有一个嚷着“抵制××”的人是无辜的——尽管他们只是助势者。

对这些人来说,将“非我族类”的帽子扣在供应与需求链条跟中国市场层层咬合的苹果头上,还是对“把朋友搞得多多的”祖训的违背——更何况,像库克这样为新质生产力点赞的高觉悟“朋友”,又有多少呢?

04

说到底,在“欢迎外资企业扎根、投资中国”成主基调的背景下,那些不欢迎库克跟苹果的声音是违和的。

它们的泛起只能说明:蛊长成了,就未必受控了。

都说“养蛊成患”,当“蛊”跟“患”字沾边时,被蜇手、遭反噬的Host兴许也会化身周处来除害。

回到“胡歌拒绝库克”这事上,这未尝不是拿胡歌当工具玩巫蛊术。

编造者看似在夸胡歌,实则在害胡歌——如果拒绝库克邀约才是爱国,那胡歌似乎该把“阿玛尼首位全球代言人”的头衔也给拒了。

不带这么坑胡歌的。

也许个中有些人会说:我的出发点是……

如果是这样,那我希望,他们还是别“出发”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