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www.wforum.com | 2024-03-28 09:37:15  环球科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AI客服又在害人了!

2022年,加拿大的Jake Moffatt在加拿大航空的网站上被AI客服告知,在丧亲旅程中可以提供一些退款。于是,他在参加祖母葬礼的旅程中选择加拿大航空的航班。

但后来,网站显示,Jake无法得到退款,也就是说,AI客服提供的信息是错误的。为此,加航并没有为Jake提供退款,而是承诺他们将会更新他们的AI客服,并提供一张优惠券。但Jake Moffatt并不满意,于是对加航提起了诉讼。

AI又又又犯傻了。

在诉讼的文档中,加航辩称,他们并不能为网站上的AI客服提供的信息负责。看起来,加航似乎觉得AI客服“是一个独立的法律实体,它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并且说,如果用户想选择“值得信赖的”服务的话,应该去看网页本身的信息。

不过在今年2月,法院判定加航将为Jake赔偿应有的退款和诉讼费用。而后来记者还发现,加航的网站似乎关掉了AI客服的功能。

不过,现在许多网站上都开始用AI客服代替人工客服了,随便打开一个网站,可能就会自动弹出一个聊天机器人,在我们咨询的前期,它们已经取代了人工客服,来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不过,AI客服越来越常见,其中浮现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在2023年12月,一个用户骗一个AI客服说2024年的雪佛兰Tahoe只需要1美元,结果AI真的以1美元的价格售出了车。后来的法律顾问还说:这笔交易确实是具有法律约束力的。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成熟的AI需要自己为自己负责了(不是|giphy)

除了让客户摸不着头脑外,另一些客户则是被AI客服“骂”了。今年1月,Ashley Beauchamp决定在一家欧洲快递公司DPD找到他丢失的包裹,不过,AI客服说话不太让人开心,因此,Beauchamp便开始尝试着让AI说点奇怪的话,比如让它讲个笑话。还比如骂自己的公司。

AI客服照做了,它不仅说自己的公司是个没用的公司,简直是“世界上最糟糕的送货公司。不推荐!”,而且还自称是“没办法帮你的无用聊天机器人”。AI甚至还写了一首诗来骂公司。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AI:我是个没用的(骂公司)机器人。

这件事被公开了之后,这家“成功运行AI多年的”DPD公司立刻表示,这是系统更新后的错误,AI会在系统更新后重新启用。而Beauchamp,至今也没有拿回他丢失的包裹。

这个问题早先就已经出现过,若没有对AI进行一些预防措施,AI也会“不学好”。2016年,微软在推特上推出了一款名为Tay的聊天机器人,并表示,你聊得越多,Tay就会越来越聪明。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当时,Tay被定位为一个十几岁的青少年AI。|wiki

然而,在推出15个小时后,人们就发现Tay变“坏”了,它开始发表各种与种族主义、性别偏见相关的极端言论,甚至还会自发说出一些奇怪的话,还会疯狂回复用户。Gizmodo的新闻标题说,Tay已经疯了。

而原因也很显而易见,The Guardian的一篇报道评论道:“Tay 本质上是一只能连上互联网的机器鹦鹉。”因为它其实就是会重复它学到的东西,可能也就学到网络键盘侠说的话……微软曾指出,Tay学到的公共数据,其实已经经过了一些过滤,但事实证明,Tay无法过滤新学到的东西。

由于它说了太多奇怪的话,删都删不过来,因此2016年3月23日推出的Tay,在2天后就下线了。不过,这也给制造AI的人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当人们使用公共数据来建构一个AI时,该如何合理地采取预防措施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事实上AI一本正经地说了一大堆都是瞎编的?|vivepostwave

“幻觉”指的是AI开始说胡话,也就是它自信地将一些不正确的信息陈述为事实。AI除了向客户说出一些乱七八糟的话之外,还会给公司造成严重的损失。

2023年2月,谷歌推出的Bard在一个广告中说,它可以为9岁的孩子讲述詹姆斯·韦布太空望远镜的科学新发现,然而在视频广告里,它却说错了(弄错了第一张系外行星的照片)。这波反向营销(?)直接让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市值下跌了1000亿美元。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所以,AI为什么会变得越来越傻?

困扰我们的不仅是AI的胡言乱语,最重要的是它难以解决任何问题。当我们想要咨询或维权时,由于AI客服没能力解决问题,对话总是会陷入糟糕的“末日循环”中:永远重复着几句没用的话,浪费咨询者的时间。2024年一项英国的数据显示,AI客服让消费者对客服的满意度跌到8年以来的最低点。

美国机构消费者金融保护局 (CFPB)就提到,AI客服的末日循环是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特别是在金融服务行业。在用到AI客服时,顾客会感到浪费时间、困惑、沮丧、收到不准确的信息,以及支付更多垃圾费用。因此,有人建议,想要得到帮助时,还是得前往银行,或者给客服打电话。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永远得不到想要的回复。|traveldaily

AI客服带来的另一个危害则是隐私泄露。当社交软件Snapchat推出了一款由OpenAI提供支持的AI聊天机器人后,用户似乎怀疑它使用了用户的位置数据。2018年,英国一家公司的AI聊天机器人被黑客入侵,窃取了6万人的支付信息。因此,越来越多人也在网上开始提醒,在使用AI客服时,不要暴露自己的太多信息

AI客服害了多少人?胡说八道 让公司亏了1000亿

Snap的My AI被怀疑收集用户数据。|Snap

总而言之,一个无法解决复杂问题,不能提供正常引导的AI客服,很有可能靠不住,甚至让我们面临严重的损失。因此如今在选择网站帮助时,最好还是直接寻找人工客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