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神圣的闹剧:美国禁酒运动始末
www.wforum.com | 2024-03-28 11:59:48  世界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神圣的闹剧:美国禁酒运动始末

  1920年至1933年实施的禁酒法案,对美国社会最大的伤害是破坏了人们对法治的敬畏——当人人都是违法者的时候,这部法律既没有权威,也伤害其他正常的规则权威

  作者|萧瀚

  从“酒精共和国”到“反酒吧联盟”

  1849年一个炎热的夏日午后,美国诗人爱伦坡出乎意料地出现在朋友约翰·萨尔顿的家中。据萨尔顿说,爱伦坡看上去脸色苍白,表情疯狂而惊恐。他语无伦次地宣称有人追杀他,还描述了自己在狱中的可怕遭遇。

  然而,这一切都只是幻觉,在康复后给家人的信中,爱伦坡说,“这十多天里,我的精神完全错乱了,虽然滴酒未沾,我所有的可怕经历都来自躁狂症引起的幻觉。”当年秋天,爱伦坡死于脑充血和脑部炎症。

  近二十年,虽然有专家认为爱伦坡其实死于狂犬病,而非传统认为的长期饮酒所致酒精中毒,但他除了伟大诗人和作家这些炫目的历史标签外,还被视为19世纪美国酗酒代表人物之一——那个时代的美国被称为“酒精共和国”。

  以朗姆酒和威士忌为代表的烈性酒,从殖民地时代起就黏上了美国历史。在臭名昭著的大西洋奴隶三角或四角贸易中,朗姆酒是欧洲运往西非换取黑奴贩卖到美洲的重要商品之一;威士忌则成为美国边远林区惟一认可的流通货币。

  1791年,联邦刚成立不久就遭遇宾夕法尼亚西部地区的“威士忌暴动”——首任总统华盛顿和财政部长汉密尔顿忽视了西部的威士忌文化,通过《货物税法》对威士忌征税,引发民众强烈不满,以至于直接抗命。

  事实上,华盛顿和汉密尔顿不可能不懂这一点。1758年,华盛顿竞选弗吉尼亚伯吉斯之家(即弗吉尼亚的下议院)议员时,就曾借助144加仑朗姆酒、烈性苹果酒、威士忌以及啤酒成功拉票,307票当选,每张选票的酒精含量为半加仑;而他在1755年的竞选中落败,没有提供酒精饮料至少是被选民抛弃的原因之一。

  那个时候,美国已有大量酗酒的人,19世纪就更多了——随着道路质量的提高,西部农场主将更多的烈性酒送往各市市场,威士忌和杜松子酒都能以更便宜的价格消费。19世纪30年代,25美分就可以买到一加仑的威士忌。

  按照美国历史学家罗拉鲍赫(W. J. Rorabaugh)在《美国禁酒法简史》的说法(他也是《酒精共和国:美国传统》的作者),19世纪20年代,美国成年人每天人均喝酒量为半品脱(大约相当于中国的四两半)。

  之前英国劳工中盛行的“圣星期一”,此时也延及北美。每到周六发薪,工人们拿着薪水奔赴酒吧,把自己喝得五迷三道,昏昏沉沉,星期一宿醉还无法恢复,需要继续在家醒酒,工作从周二开始。

  这种美其名曰节日的旷工日,富兰克林曾在自传里轻描淡写地提及,“我工作始终保持全勤(从不休“圣星期一”),老板对此非常赞赏”。可见其内心对此的鄙视。

  除了怠惰的工作和生活习惯,酗酒还带来更多问题,比如家暴、贫穷、疾病、犯罪。虽然这自殖民地以来就相当严重,只是之前没有那么触目惊心。清教徒们看不下去了。

  1826年,美国禁酒协会成立,目标是消灭酗酒,以及规劝偶尔饮酒的人戒酒。禁酒运动卓有成效,据信,1826年至1850年这25年间,酒的消耗量减少到之前人均半品脱的一半。

  禁酒运动与美国女权运动产生共振效应。女性往往是酗酒家暴以及与酗酒相关的恶德受害者。于是,她们积极参与禁酒运动。

神圣的闹剧:美国禁酒运动始末

  1932年,新泽西纽瓦克举行反禁酒令游行,众多女性参与,手举“我们要啤酒”标语牌。

  1874年,“基督教女性戒酒联盟”(Women’s Christian Temperance Union)在俄亥俄州克利夫兰应运而生。1892年,该联盟成员已达15万人,成为美国最大的女性组织。

  到1893年“反酒吧联盟”(Anti-Saloon League)成立时,禁酒已经在全社会获得广泛关注和支持。

  联邦宪法第十八修正案的生与死

  仅从修正案的通过历程看,禁酒法案的入宪之路并不崎岖。

  1917年12月,旨在禁止“制造、销售或运输令人致醉的酒精饮料”的宪法第十八修正案,虽遭威尔逊总统否决,但依然因众议院和参议院先后推翻总统的否决而通过。

  国会按照法定程序向各州提交,1919年1月16日,该修正案获得了程序所需的第36个州的批准,将于1920年1月20日开始正式生效和实施。

  与该修正案一同实施的是沃尔斯特法案(Volstead Act)。根据该法案,所谓致醉标准,是指含量超过0.5%的酒精。修正案没有禁止人们消费酒类,但沃尔斯特法案明确了禁止携带酒类以及禁止在公共场所饮酒。

  禁酒派终于可以弹冠相庆。然而,立法是一回事,顺利执法则是另一回事。禁酒法案从其诞生开始就一路遭遇滑铁卢,原因并不难说清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