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习见美商界精英,两幕情景令他很满意
www.wforum.com | 2024-03-28 12:18:08  VOA RF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3月27日在北京会见多名美国工商业界及战略学术界人士,他强调中美关系要靠人民创造,希望两国各界人士多往来、多交流。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在美中战略竞争方兴未艾之际,笑脸迎接美国商界领袖,显示中国经济确实面临严峻挑战;但在中共同时强化国家安全,让外商动辄得咎的矛盾政策之下,引商效果恐怕有限。

习近平走在人民大会堂的红毯上,身旁众人谈笑簇拥;当他发表讲话时,听众凝神倾听、振笔疾书,这是中国官媒报道领导人活动时惯用的影像呈现,只是这一次视频中的配角从中国官员换成美国商界菁英。

习近平会见美商领袖 大谈中美合作

3月27日上午,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受邀出席者包括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公司黑石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ve Schwarzman)和美国快递巨头联邦快递负责人拉杰·苏布拉马尼亚姆(Raj Subramaniam)等人。

在中国中央电视台新闻片段中,习近平指出,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中美两国是合作还是对抗,事关两国人民福祉和人类前途命运。他还强调,中美各自的成功是彼此的机遇。

习近平说: “只要双方都把对方视为伙伴,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中美关系会好起来。”

与会的美国学术界代表中,格外令人关注的是哈佛大学教授格雷厄姆·艾利森 ( Graham Allison ),他提出的理论“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 Trap)近年来屡被引述为美中两大霸权最终恐怕难免一战的依据。

会晤中,艾利森自称是习近平“认真的读者”,多年来一直关注习近平的谈话与著作,他还说感谢习近平和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两人在旧金山会面取得成果,不仅阻止两国关系的系统性恶化,还为未来建构稳定、可持续的关系奠定坚实基础。

习见美商界精英,两幕情景令他很满意

习见美商界精英,两幕情景令他很满意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24年3月27日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商界学界领袖。

习见美商界精英,两幕情景令他很满意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24年3月27日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商界学界领袖。

中共党媒《环球时报》引述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凌云的说法,称此次高规格会见破除了之前一些西方政客、媒体针对中国修订反间谍法等安全法律的抹黑,“充分表明中国坚持和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的决心,有助于破除美西方工商界和其他各界人士的疑虑”。

会见外商“阵前换将”学者:凸显中国经济遭遇挑战

由中国国务院所举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往年都是由总理在论坛后和外企领袖会见,今年却在会前突然传出将改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并将时间延至大会结束后两天才登场,又一次打破中国官场“惯例”。

接受美国之音访问的多位学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现况令习近平感到担忧,又不相信李强的能力,因此才会决定“亲自出马”。

在台北的中华经济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长刘孟俊表示,按中共体制,总书记的职掌应是规划大政方针,主导国防、外交事务,这次习近平抢走本该属于总理的经济工作,亲自接见美国投资代表,确实凸显出中国政府对于吸引外资的高度重视。

刘孟俊告诉美国之音:“一方面是解决投资不振的问题,强化国际投资对中国的信心,代表中国的经济面临到很大的一个挑战,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他(习近平)自己要解决美中之间的贸易争端,或者经济上的摩擦,也变成一个很重要的任务”。

刘孟俊说,从此次会见可以看出,习近平希望将美国政府与跨国企业区别对待,在政治上保持强硬,但面对企业时的姿态就更为柔软、有弹性,这可能也将定调未来中国对美外交的模式。

在台湾新北的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马准威表示,习近平对美和缓的态度,加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24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致词中,罕见对外坦言中国房市与地方债问题,都可以看出对于中国疲软的经济,习近平是真地急了。

马准威分析,2023年中国在疫后复苏之际,对美出口比疫情中的2022年衰退20%,加上拜登限制高科技领域对中投资,也造成外资对中国直接投资(FDI)下滑;还有国内消费不足,让中国在各国一片通膨趋势之中,独自面临通货紧缩。这些结构性问题显然十分紧迫,才会逼得习近平“亲上火线”。

同样任教于淡江大学产业经济学系的教授蔡明芳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见不仅显示中国经济实在太差,逼得习近平亲自接见外国高管;另一方面,也是呼应中国国务院在2023年8月提出要刺激民营经济、吸引外资的意见。

总理记者会取消、接见外商换人 李强连遭“噤声”

习近平继3月初全国人大开议前,突然宣布取消闭幕后的总理记者会,这次又抢走总理李强会见外商的曝光机会,中共高层权力消长也受到分析人士关注。

马准威分析,李强在一个月内连续两次在重大场合遭到“噤声”,不寻常的态势可能代表他的工作能力实在让习近平无法放心。

马准威说,相比历任总理,往往都是历任过副总理一职才获得拔擢。而缺乏中央历练的李强确实很难掌握庞大的国家机器。他认为习近平一定是看出了李强的问题,才会不放心让他走到第一线,以免出乱子。

在美国波士顿的时事评论员王剑认为,习近平的一系列举措实际上已改变中国的政治体制。他利用自己身兼中共总书记和国家主席的角色,进一步把原本倾向内阁制的国务院的职权移转到国家主席,并且提升国家主席的能见度。

王剑说,习近平的问题是权力都抓在自己手里,却缺乏管理能力。结果他一边在经济面扮笑脸招商引资,一边是军事上藏不住的战狼行径,中间又少了国务院总理本该居中协调的角色,才让种种矛盾浮上台面。

因此王剑认为,就算新闻画面刻意呈现美国企业家到北京捧场、给习近平面子,但已经改变不了中国经济困境与美国对中国高度竞争的看法。

王剑告诉美国之音:“美国的政策不是拜登政府决定的,是整个国家决定的,你看看现在的美国国会、民调,(抗中)不可能有机会改变,习近平做这些动作更多的是寥胜于无吧,他不做就啥都没有了。”

中国吸引外资政策矛盾 边摆笑脸边强化国安

对于中国当前对于外资的迫切需求,蔡明芳说,失去的投资信心是最难挽回的。就在习近平对美企说好话的前一天,《金融时报》报道指出,中国官方下令,未来政府机关采购计算机设备时,必须确保“安全可靠”,因此将禁用英特尔(Intel)和AMD芯片以及微软操作系统。

此外,中国继续推动《反间谍法》,以及在香港通过《基本法》第23条立法,也都与吸引外资的政策背道而驰。因此他认为中国投资环境下行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

蔡明芳说:“中国的大势底定,如果政治的态势没有改变,经济的态势也一定不会改变。它所有的立法都是在伤害诱因机制,都是在让投资人的信心降低;说要去吸引外资投资中国,那是不可能的”。

淡大教授马准威认为,中国政府一边积极招商引资,一边却又持续推动“经济国安化”的作法。虽然在外界看来十分矛盾,却符合共产党所相信的“辩证法”,亦即凡事都有正、反两手,软硬兼施。

然而,国家安全的概念太过抽象,让外商动辄得咎,例如美商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2023年3月遭突击搜查并逮捕5名中国员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今年2月间,该公司又被北京市统计局追加罚款,总额达220万美元。

马准威说,北京用高调、激烈手段对待外商,令其对人身安全感到疑虑,就算“杀头的生意有人做”,但只要进一步考虑到中国经济疲软,恐怕外资还是会却步。

马准威说:“所以这个结构问题来自于美国对于中国脱钩,然后中国自己没有营造出一个友善的环境,这个部分我觉得也有(责任)。这个结构不改变,光靠习近平在那边大声疾呼,我觉得效果非常有限。”

美国国内如何解读习近平与美国商界“老手”会面?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高规格接待美国商界代表团, 引起美国国内舆论反响,有中国问题学者直接批评,这批商界“老手”欠缺代表性,未能够反映美国对中国的真实专业了解或政策观点。而美台商会会长钱伯斯更认为,习近平企图利用这批美国商人, 影响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辩论议题。

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副教授、中国问题专家格雷滕斯(Sheena Chestnut Greitens)在社交平台上批评,出席该会面的中国研究“老手”(old China hands)欠缺代表性,未能够反映美国对中国的真实专业了解或政策观点,质疑此类型的会面未能增进双边理解,反而导致北京误判形势。

她又指出,官方声明称美国代表称赞“习近平的非凡领导力”,这样的报道可能会加剧新生代中对年长的“中国通”的怀疑,他们将不得不主动出来主导美中关系。

美台商会: 会面达到了“视觉效果”

美台商会(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会长钱伯斯(Rupert Hammond-Chambers)指出, 与习近平会面的美国代表都被视为中国的朋友,是“最安全的选择”。同类型的场边会面重点不是实际成果,而是政治上的视觉效果:习近平希望向国内及美国人民传达,中国最高层的立场是想和美国商界保持接触,同一时间,美国商界都想向中国人民传达, 他们也希望降低紧张局势。

习近平选择在美国大选年与“中国的老朋友”见面,钱伯斯解释,这将会有助带风向,令到这些美国代表在11月时维护中国的利益。

他说:“这并不是习近平这样做的唯一原因,但我认为这是中国的考虑,他们希望在今年尽可能淡化中美之间的对抗,以便在可能的情况下协调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关于未来对华政策的辩论。”

钱伯斯又指出,对华政策将决定拜登和川普谁会胜出美国大选,北京担心将来出台的外交政策会不利于中国。他补充:“ 对华政策将成为共和党和民主党之间的辩论,以及选民决定谁该管理美国、美国该奉行什么样的对华政策,这些问题的重要考虑因素。这显然引起中国担忧,担心拜登和川普之间的将会有多激进,两党将会如何与中国接触,以及美国在未来四年将会如何与中国竞争或合作。”

参与会面的美国商界代表,并且排名在前头的, 包括美国非政府组织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格林伯格(Evan Greenberg)、欧伦斯(Stephen Orlins),,格林伯格同时是安达保险(Chubb)的首席执行官。已故国务卿基辛格曾任这委员会的执行副主席。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