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史海钩沉 > 正文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
www.wforum.com | 2024-03-24 13:39:14  历史学堂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犹太人是世界历史上一个非常“特殊”的民族,之所以说特殊,其关键就在于这个民族好像上千年以来一直遭受各种各样的迫害。

从罗马帝国时期开始,无论是欧洲的匈牙利,沙皇俄国,十字军,还是后来的希特勒,都在迫害犹太人。

那么犹太人为何这么“不招人待见”,经常遭遇各种各样的迫害呢? 

其实原因还真的不是因为犹太人出了个犹大那么简单。

多灾多难的犹太民族 

犹太人古称是希伯来人,是西亚闪族文化的后裔,犹太民族从摩西带领他们到达巴勒斯坦之后,就在以色列定居。

这也是为何犹太复国主义千方百计想在以色列建国的原因。但是后来由于亚述帝国波斯帝国等国家的崛起,犹太民族的家园被攻占,他们被迫流浪天涯。 

所以说犹太人实际上是整个人类文明中最为悲惨的一类人——他们自己祖国沦陷了,始终在各个国家游荡。

正因为犹太人没有了自己的家园,所以犹太民族四处漂泊,不过他们很好辨认,为什么呢?因为犹太人的生活习惯和其他民族不一样。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摩西,是犹太人的民族领袖,史学界认为他是犹太教创始者

因为犹太人普遍信奉犹太教,其教规中有星期日是安息日,所以犹太人从几千年之前在星期日就是要休息的。

那时候的希腊人只在宗教节日才休息,所以他们看犹太人就是一帮“懒惰的好闲者”。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割礼的器械 

犹太人还有其特色文化——割礼,这也让不少人非常反感。毕竟希腊人颇有“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想法,他们认为割礼破坏了人体的美感,犹太人于是乎第一次受到其实就是来自希腊人。

这两个特色外加上犹太教的存在,让犹太人与基督教文化格格不入,因为犹太人觉得自己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神的子民,那些基督徒根本不能和自己相提并论。

所以双方争斗不断,罗马帝国皈依基督教之后曾经强迫犹太人改信基督教,这更是进一步加剧了犹太民族的反抗。公元70年,犹太人在耶路撒冷爆发了反抗罗马帝国的大规模起义,起义惨遭失败,耶路撒冷也被夷为平地。犹太人从此开始更大规模的迁徙到世界各地。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十字军东征

离开了自己天然家园的犹太人漂泊天涯,却一直在遭遇可怕的迫害。十字军东征期间,曾经爆发过大规模针对犹太人的屠戮事件。比如1096年5月24日的沃姆斯事件中,超过800名犹太人被杀,“沃姆斯的犹太人大声呼喊他们的上帝,并沉重地哀悼这些殉道者。”他们被迫将所有的钱财交给其他居民,那些居民则上交给十字军。 

同时当地一些地痞流氓也跟着一起迫害犹太人,他们将一具腐烂的尸体挖了出来,然后将这具尸体带到了市中心,对普通人宣布是犹太人杀了他然后用他的尸体去污染水源。这样当地迫害犹太人的活动愈演愈烈。男女老幼一律杀绝,甚至小孩子都不放过。

但是这只是犹太人上千年苦难历史中的一小部分而已。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犹太人 

在这之后的岁月之中,在匈牙利犹太商人的贷款被拒绝归还,拖欠的血本无归,犹太民众的财物被洗劫一空,1646年,还特别规定了犹太人要缴纳额外赋税来供给军队。在俄国,犹太人被圈养于聚居区之内,而且限制犹太人的学习与宗教,让他们被迫接受沙皇的统治。

到了二战时期,德国更是屠杀了数百万犹太人,可以说将整个犹太民族都毁灭的差不多了。那么这么漫长的屠杀历史,到底是因为什么呢?我们看完上面的叙述,可能觉得也许是因为犹太教的原因吧,这固然是其中一个原因,但是实际上,还有两个更重要的原因。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二战 受迫害的犹太人

文化与经济,民族与国家 

犹太人之所以饱受迫害,除了宗教原因之外,在历史上,还和两个关键问题分不开:

1. 文化问题

2. 经济问题

比如说,犹太人在历史上经常是各种谣言的承受者。

最早的犹太人谣言有,犹太人就是出卖耶稣的犹大的后代。这种说法即便今天在欧洲也有不少人深信不疑。但是问题在于,按照古代传说,耶稣也是犹太人,所以说双标明显。

还有犹太人经常被指控偷走了祭祀的食物,还有经常会偷偷杀死小孩子进行活祭。实际上都是不存在的,但是这一类的谣言也是经常出现。 

后来关于犹太人的谣言就更多了,因为犹太人的生活习惯和卫生习惯比一般的欧洲人要好,所以当欧洲黑死病大流行的时候犹太人的死亡率明显低很多。于是乎欧洲人就产生了一个想法——犹太人和魔鬼合作找来黑死病对付欧洲人。 

这种谣言让犹太人在黑死病期间也饱受歧视与迫害,无数犹太人财产被没收,自己遭受严刑拷打。大片犹太聚居区被烧,可以说犹太人真的是谣言最大受害者。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欧洲中世纪大瘟疫(黑死病)中,有人归咎于犹太人,进行火烧犹太人

到了近代,关于犹太人的谣言越来越离谱,因为各国都有自己的一些问题,为了转嫁危机,经常选择犹太人背锅。

比如说俄国就宣传,自己日俄战争失败是犹太人通风报信,德国人觉得一战失败是犹太人在背后搞鬼,沙皇亚历山大二世被刺杀之后,当时凶手的嫌疑人中有一个犹太女子——赫尔弗曼,所以俄国当局就散布关于犹太人的谣言。 

结果200多个城镇的犹太人遭到袭击,他们的财产遭抢劫,家园被破坏,莫斯科高达2万的犹太人流离失所。可以说犹太人遭受了非常严重的暴力。1881年俄国反犹浪潮过后,大约40%的犹太人遭受了失业,沙俄为了促进自己的稳定,大肆支持反犹刊物的出版。 

当时俄国有3000多种反犹刊物都是在沙皇尼古拉二世的支持下出版的,尽管犹太人已经处于绝对的弱势,但是他们还是不忘在犹太人身上踩一脚。

犹太人为何在欧洲“不受待见”,饱受歧视与迫害

尼古拉二世·亚历山德罗维奇(1868年5月18日—1918年7月17日),是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最后一位沙皇 

犹太人由于漂泊四方没有自己土地,所以其民族以脑力劳动闻名,经商科研的人数非常之多(将近70个诺贝尔奖),这样就可以避免因为随时可能到来的土地而失去生计。也正因为如此,犹太人虽然漂泊但是富裕,这就遭到了大量当地居民的嫉妒和痛恨。经济与文化,民族与国家的原因使得犹太人受到迫害与日俱增,所以犹太复国主义才一直想要回归自己的老家——以色列。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当年被迫害的犹太人回到以色列之后转而开始迫害别人。曾经的受害者变为加害者,可以说真的是历史的嘲讽了。 

——————

参考资料:

  • 埃班著《犹太史》

  • 夏伊勒《第三帝国的兴亡》

  • 黄心川主编《世界十大宗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