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692分考人大!却嫁给光棍,沦为低保户
www.wforum.com | 2024-03-28 09:16:11  川江物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高考692分,并被中国人民大学录取的女学霸,毕业之后竟然嫁给了贫困户,还生了6个孩子。

这与天之骄女的光明前途截然相反,那么到底是谁毁了她呢?

大学毕业之前,她是当之无愧的学霸

伍继红出生在1974年,在家里排行第二,根据伍继红的回忆,她的童年和少年时期,很幸福。虽然家在农村,但父亲是当地一名村干部,家里条件并不算差。

她的父亲很爱读书,当时家里还订阅着《参考消息》,父女俩喜欢一起学习。在父亲的影响下,伍继红也展现出了远超同龄人的早慧。

每次考试,她都能轻松取得好成绩,一直都是学霸一般的存在。

在1994年,伍继红随着叔叔把户口迁入广州和平县参加高考。那一年,她考出了692分的成绩,顺利被中国人民大学档案学院录取。

至今,伍继红仍保留着一张在人大门口的拍摄的照片,那时候的她,稚嫩青涩,清秀文静,一双眸子里充满了对生活的希望。

alauae__001.webp

进入大学的她,除了学业,还积极参加各种社群,据她的同学所说:“她这样一个聪明又活泼的人,没有谁会拒绝她的,而且她很乐于助人,感觉身边没有人不喜欢她。”

大学期间,伍继红依然是班里的尖子生。她不仅获得了由国家档案馆专门为档案学学生设置的“兰台奖学金”,还竞选上了班级干部,老师们提到她也是赞不绝口。

她的未来,本该充满希望和光明,然而命运之神对她的眷顾似乎也停止在了这里。

毕业之后一步步走向深渊

伍继红的悲剧,是从她毕业时开始的。

第一步:丢失“铁饭碗”,遭到沉重打击

1994年入学时,根据当时的政策,只要能顺利毕业,就能获得国家分配的工作——吃公家饭,端铁饭碗。

但命运的手,总是翻云覆雨。

1996年1月9日,原人事部印发《国家不包分配大专以上毕业生择业暂行办法》。换句话说,毕业生们必须自己去找工作,她心心念念的铁饭碗被打破了。

然而当时的她并没有灰心丧气,由于学的是档案学专业,相对比较冷门,她便开始着手准备公务员考试。

alauae__002.webp

本就是学霸的她,轻松地以高分成绩通过了笔试,但是到了面试环节,她却被淘汰掉了。

考公务员的失败,给伍继红带来了很大的打击。

之后北京海淀区档案馆曾给伍继红打过电话,邀请她去面试。但是当伍继红准备好材料后,却被告知已经录取了另外一名同学。

接连受挫后,伍继红开始怀疑自己,形容自己是“走到了悬崖口”。

第二步,频繁跳槽,受困于人际关系

铁饭碗没有希望了,在北京找工作受挫的伍继红,陆续辗转至天津、广东等地寻求机会,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

可彼时的她还不知道的是,还有比找不到工作更令她感到绝望的事。

alauae__003.webp

彼时,从小到大最疼爱自己的父亲已经离世!而她,在直到父亲去世的一个月之后,才收到姐姐的通知电话。

原来,早在1998年5月份,远在江西赣州的父亲就已经病危,为了不影响她的公务员考试,爸爸强烈要求对她隐瞒病情。

未见到爸爸最后一面的遗憾,在她的心里留下了难以抹平的伤痛。

此时,伍继红痛定思痛,决定先找到工作,尘埃落定后再回家,也算是对得起父亲的一片苦心。

终于,她在广东中山市找到了第一份工作:在一家教育软件公司做档案整理和信息录入,工资3000元,在平均工资1000多的当时,已算非常不错了。

工作确定后,伍继红踏上了回家的路。

回到家里,看到父亲的遗像,她没有向姐姐哭诉,没有埋怨妈妈为什么不告诉她,只是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不跟任何人说一句话。

alauae__004.webp

想到毕业后找工作的接连失利,加上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她终于彻底放开,在父亲的遗像前哭了一天一夜。

父亲的去世,使她的精神出现了一些问题。

工作后的伍继红不再有往日的活泼好动了,她不再喜欢说话,有时候甚至同事想和她聊一下天,她也是能避则避。

alauae__005.webp

那个曾经在同学和老师眼中的活泼聪明的伍继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她的阴晴不定,同事们都无法理解。

最终,这份薪资颇高的工作没有留住伍继红,她主动提出辞职,结束了自己维持了几个月的第一份工作。她的辞职原因,是人际矛盾。

此时的伍继红精神头更是大不如前,接下来的工作甚至是和自己专业八竿子打不着的工作。

alauae__006.webp

她的第二份工作是制作新年贺卡和日历的工作,月薪1000元。没多久,再次因为跟同事相处不好而离职。

第三份工作是在服装厂,每天和衣服打交道,缝扣子,裁剪衣物,然而还是没多久,她又因为人际关系问题离职。

因为频繁离职,伍继红失去了经济来源。

第三步:放弃自己,嫁给贫困户,连生6个孩子

在离职“无所事事”的日子,伍继红遇到了一个叫郭长华的男人——这是她最错误的决定,也就是草率的选择了婚姻。

起初,伍继红与郭长华相谈甚欢,经过一段时间相处,他们发现彼此都是在大城市处处碰面的可怜人,或许是同病相怜,两人很快确定了恋爱关系。

几个月后,伍继红随他回了老家结了婚。

即使家人亲戚都不同意这门婚事,他们认为堂堂一个高材生怎么嫁一个只有初中文凭的农民呢?

但伍继红不听劝阻,义无反顾地踏入了这段不匹配的婚姻。

alauae__007.webp

婚后不久,伍继红便生下一个孩子,成为全职家庭主妇,由于伍继红长期不工作,家庭的担子全落在丈夫一人身上,日子过得十分窘迫,丈夫虽心生不满,但还能维持表面的平静。

但时间久了,丈夫开始察觉到,伍继红时常胡言乱语,看起来“不太正常”,因为受不了伍继红的精神状态,丈夫带着女儿出走,留下了伍继红一个人生活。

伍继红这段婚姻勉强维持了5年后,破裂了。

婚姻上的打击,生活和事业的不如意,让她彻底崩溃。

alauae__008.webp

走投无路的伍继红,为了寻找一个依靠,不得已与村里的“老光棍”结了婚,而此时她还怀有身孕。

嫁给第二任丈夫不久,孩子便出生了,在新的家庭里上有老下有小,为了生活下去,丈夫外出打零工,伍继红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可即便如此,生活还是十分艰难。

后来,他们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申请了低保,每个月能领几百元的贫困救济金。

在此后的十几年里,伍继红又先后生下5个孩子,让原本贫困的家庭越发艰难。

至此,她彻底被家庭困住,不仅困了肉体,就连精神也被一起侵蚀。

alauae__009.webp

曾经的人大毕业生身份,如今早已经变得遥不可及,她不得不勉力维持着混沌的生活。

伍继红就这样日复一日地过着看不到希望的人生,但谁也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伍继红迎来了一丝重生的曙光。

2017年,县里的扶贫干部下乡走访了解到了伍继红的故事。

很难想象,眼前这个40多岁的妇女曾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毕业生。

很快,伍继红的遭遇被发布在网上,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就连母校人大也十分关注。

伍继红读大学时的老师同学也纷纷来看望她,送来慰问品,专业书籍,电脑等。后来,在多方帮助下,伍继红有了新工作,生活也算有了质的改变。

alauae__010.webp

伍继红面对突如其来的改变,感慨万分,面对眼前的一切,她已十分满足。只是,她再也回不到那个风华正茂的年纪了。

伍继红从名校毕业,可名校未能成就一个女生,好在名校的标签挽救了一个绝望的农妇。

这样的结局,对于伍继红来说,是百转千回的救赎,但对大众来说,却留下了沉重的思考。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